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龍門日記_1019

距離上一次寫日記,又過了好些日子。
在龍門的生活越來越忙了,沒有寫些東西的日子通常都有加班。
太晚回寢室,當天的日記就會空白,呵。

我的單位每天工作的時間是這樣的。
早上8:00-12:00,下午12:50-16:50,如果有加班的話,是17:20-20:20。
晚上加三個小時的班,實際上可以領到的加班費是4.33小時的錢。
雖然說晚上最多只加三個小時的班,但再加上其他零碎的時間,
每一次加班在公司的時間超過12個小時。
但其實下班之後,也是還在公司的宿舍中,所以我幾乎都沒有離開工作的場所,哈!
只有要寫這個日記的時候,出去7-11上網才短暫的離開。

目前我的身分是SAE小組的人。
SAE,即Startup Administration Engineer
中文可以翻作,起動管理工程師。
我們平常在學校中講的試運轉,其實跟我們現在真正的狀況不一樣。
學校在講試運轉,就是已經放燃料在測試了,但在電廠的試運轉階段,
只是邁向運轉的漫長過程中的第二個階段。在這個階段是施工處把系統移交給電廠,
然後讓電廠繼續做試運轉測試的階段。
真正要裝填燃料,就是啟動測試了。

身為SAE,就是在推動整個啟動的過程的推手。
在這個單位,需要充分了解每一個系統,機械、儀控、核工......等都要盡速了解。
目前正在上的ABWRT課程,把電廠的一些重要的系統,用極短暫的時間掃一遍,
雖然時數很短,但對於整個電廠系統的了解卻有不少的幫助。
有些東西自己要唸很慢,但有人提示重點,讀起來就快多了。
雖然比起在現場做一兩年的人,能吸收的程度上還是偏弱,但已經不錯了。
對於目前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要了解系統之外,還要學習管理方面的事情。
最近要開始學習「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
安排進度,學習去推動整個工作的進度。排定流程的事情,可能暫時還沒有落到我的身上,
但是要到處去蒐集有用的資訊,這一點就有很多地方可以學習。
在龍門電廠,我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這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我不斷的被賦予新的任務與挑戰,也給我很多機會去學習。
在一個尚未運轉的電廠,可以看到的很多,機會很好,要好好把握。

11月底,要去核一廠大修,去看燃料吊裝的狀況。
感覺很酷!
利用機會多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