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龍門日記_1003

龍門電廠,一個已經建了很久的電廠,背後有太多的故事,可能要經過很久的時間才說的完。
我是一個核工人,今天有幸能夠來到這個地方,親眼目睹電廠的面貌,
看著這個各方面完成度還不高的建設,期待它蛻變的過程。
這個過程或許很辛苦,曾經在這裡的人跟我聊到,背後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事,
我也明白,身為整個大團體的一個小部分,個人的力量有限,但仍然可以從自己做起,想辦法做點有意義的事情。

我在龍門電廠的第二天,就遇到了惡劣的天氣。從早上開始,雨就下個不停。
貢寮的風跟新竹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的大雨傘在第一個晚上就搖搖欲墜。
我沒有想到,這裡的天氣變得如此快,事前準備的衣物和雨具沒有攜帶完全,
結果讓自己在下班後淋成落湯雞,非常的狼狽。

今天的課程結束後,大家似乎都心事重重。雖然大家還是說說笑笑,但總覺得帶著一份失落。
雖然我早就有心理準備,我們將要面對的是什麼,但我們在聽完學長的說明後,還是感到有一點點沉重。
因為在這裡要面對各方面的壓力是非常巨大的。
這是整個台電的一級戰區,常常要趕工加班,也要處理各單位上級的要求。
我記得自己對於自己的承諾,我也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
過了一些日子,或許可以把自己的抗壓性與機械工程相關的能力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我告訴自己。
與其安逸,不如選擇辛苦。
與其無聊,不如繼續學習。
我不想要一下班就閒得發慌,直到深夜還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然後一天就過去。

現在我的生活,失去了網路。
所以我沒有辦法常常在blog上寫些東西,
不過或許在沒有網路的干擾下,我可以寫出心中更深的東西。

今天我在反省,自己好像又開始太在意,我能不能往上爬了。
升不升得上去,我不能百分之百決定,還有一些天意的成分。
我把事情做到最好,等待機會來臨。
除了等待機會,也要創造機會。
如果站在比較高的地方,能做更多的事情,我當然願意接下這個責任。
但如果只是為了往上爬而努力,我或許會錯過一些生命中重要的事情或是迷失。
得失心太重,心有罣礙,就不平靜,沒有辦法冷靜客觀的面對問題,就把自己放在一個比較低的位置。
我要提升自己,而不是讓自己陷入人生的困境。
我差一點又忘記我要的是什麼了。

忽然間很感謝今天的狂風暴雨,淋濕了我的全身,也讓我現在變得冷靜,可以好好思索。
在起點就遇到辛苦,就能提醒我有該準備的事情要去準備。
除了在工作上繼續努力之外,我要在生活上想辦法過得有意義些。
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我做的事情,學到的事情,感受到的事情,好好的紀錄下來,盡量用一種客觀的立場來訴說。我知道目前很少人看得到這些東西,但我會繼續寫下去。
第二件事情,讓自己在各方面持續的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