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龍門日記_1008

雖然說現在是休假時間,我也不在電廠裡面,
不過還是可以叫做龍門日記吧!
在工作了,心情和以往有所不同。
工作了一個星期之後,發現自己真的喜歡這個工作和這個地方,至少目前是這樣。
讓我不會感受到不安。

在龍門電廠工作一個星期了。我很好,有不少事情應該要適應,但也慢慢的適應中。
總是會克服的。

目前對我來說,第一個要適應的問題是,工作內容的適應。
現在龍門電廠的一號機所有系統大致建設完成,
但是建設完成距離真正可以發電,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

我的工作是一號機的試運轉排程。
打個比方,就像一輛車子要上市之前,要先進行各式各樣的測試,
比如說引擎運轉測試,水箱加壓測試等,
確保性能與安全上完全沒有問題後,才可以販售。
核電廠對於安全的標準更高,系統複雜度也更高,
所以運轉前的測試非常複雜,也必須花上相當的時間。
不過我們會確定百分之百的安全後,才可以正式啟動。

在整個測試過程中,需要每一個單位的配合才有辦法完成。
各個系統的測試,也會有先後順序,或是邏輯相關,
次序不能隨便亂做,需要妥善的規劃與安排。
我這個小組的工作,是負責排定測試流程、掌控進度與溝通協調。
是個需要充分了解各個系統的單位,也是個很容易被人家討厭的單位,哈。
(因為要常常到處問進度,催進度)

這件事情要做好,需要趕快熟悉所有的系統,
也要盡可能的多認識人,弄清楚各單位的業務職掌。
大概在三個禮拜後,就要開始分擔其他人的責任吧!
之後周六就要輪值囉。

第二件要適應的是,生活環境。
貢寮,一年大概有超過200天在下雨。天氣濕冷,風也很大。
一個星期以來,幾乎沒有見到藍天白雲的景象,僅有在周五的早晨,
隱隱約約看到一小塊的藍天,和籠罩著的一大片厚厚的雲層。
不過不急,總是會有機會看見一整片藍天的!
晚上在這邊,如果沒有找些事情來做,真的會很無聊。
沒有網路,也沒什麼遊樂的地方,有的只有風景,和一些賣小吃的地方。
我喜歡在晚上下班後,在遼闊的電廠裡外散步。
閱讀一些書,想事情,寫些心得,做筆記。

另外,還有個不錯的休閒娛樂,就是拍攝照片,和影像設計。
主要還是明信片的部份。
這次應該帶個相機去才好。把一些景色拍下來,一方面留念,也用影像記錄整個廠的變化。
改天來製作成明信片,哈!

最後,這不是適應的問題了,而是不可預知的因素。
我們的目標當然是希望早日完成這個電廠,
但外面有太多風風雨雨,和不確定的因素。
那些都不要去想,不要讓它動搖我的心志,讓那些不確定的東西影響自己的決心。
我知道自己在乎的是什麼,是這個過程中的成長與學習。

或許充滿黑暗,但樂觀的人還是可以從黑暗中找到光明。
不只是我這樣相信著,很多成功的人同樣這樣相信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