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龍門日記_1006

今天星期四了。
恰好是到達龍門電廠的第一個星期。
也是正式指派到SAE小組的第三天。
三天以來,雖然說還是個新手,但不敢以身為新手而鬆懈。
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幸好,目前所遭遇到的人,都蠻好相處的。

由於龍門一號機組有進度上的壓力,
所以每一個人都繃緊神經,想辦法盡早完成。
對我來說,現在最要緊的是記起每一個縮寫,
以及每一個系統代號代表的是什麼意思。
以前學過的系統,不管是大的系統還是小的系統,
全部轉化為英文字母加上數字的代號,總共有一百多個系統。
目前正在測試的系統,種類繁多且都是細節,是以前課本上沒有的。
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每一次的開會中,想辦法能記多少算多少,
然後找資料,研讀,記起來,能早點上手就早點上手。

龍門電廠是全數位控制的系統,跟核一、核二與核三廠的不同點在於,
舊有的電廠控制室有很多按鈕,而龍門電廠則是觸控式的面板。
在儀控的訊號測試方面,會多了一份辛苦。
測試的進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一百多個系統,每個都要一階段一階段進行。
一步一步的走下去,雖然很急,但也急不得。
先是訊號輸入和輸出的測試,之後是人機介面,最後是試運轉,
都能達到標準後,才會把系統移交給電廠。
而每一個系統的測試,有非常多的部門在分工合作,同時進行。
這當中如果遭遇到問題,也需要各個單位想辦法解決,
或是合作,或是向廠商尋求協助等,一來一往又會耗掉不少時間。
龍門電廠蓋得久,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正在想辦法,掌握住整個工作的藍圖。現在彷彿在瞎子摸象,總是看著一點點的畫面,
觸碰著一些些得線索,試圖抓住整個全貌卻不可得。
這讓我感到有一點點焦慮,但還是不能過於著急。

這個單位牽涉的部分很雜。不過對於核工人來說卻是個好地方。
尤其是在一個尚未運轉的電廠,更是一個磨練的好去處。
就像一個俠士,想要成為武林高手,必然要受到各種辛苦的鍛鍊,
如果有一個地方,只要一個月的磨練就可以抵上人家一年的修為,
想變成高手的人應該都會去那邊修行吧!
就當我在修行吧,哈!

目前的狀況看起來,我有三個星期左右的時間可以上手。
之後就要正式加入排程的行列,
開始進行一些跟電廠上級的進度會報,
以及星期六駐廠加班的輪值行列。
只有龍門電廠週六的補休待遇最差,要一個小時換一個小時,跟其他電廠不同,
禮拜六還是得乖乖加滿八個小時才能換一天假,真硬,哈。

來講點輕鬆的吧。
下了班之後,會從電廠的中庭走回宿舍,大概是10分鐘的路程。
之後跟同事外出吃個晚飯,然後我會再走回宿舍,整理些資料,寫點東西。
然後背著電腦,走到廠外的7-11,坐在便利商店裡面,休息,放鬆,也觀察當地人的生活。
不少年輕的學生,不知道是國中還是高中,
總是一人買一碗關東煮坐在那邊吃,在便利商店裡面吵得要命。
外面的砂石車跑得飛快,隆隆作響,經過時整片落地窗也被震得發出聲音,甚至能感應到那個震波。

這裡每天都在下雨,一直到今天,還沒有例外。
不過天氣是一天比一天好。
今天晚上,我的雨傘總算是乾的了。
等下,再出去走走吧!散步其實還蠻舒服的,也能夠讓自己不斷運轉的腦,暫時放空一下,
讓我的靈感進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