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變化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充滿色彩的人。
有時候很亮,有時候很暗。
有時候是鮮豔的顏色,有時候是陰沉的顏色。
各種顏色不斷的交替,交織在我的生活之中,
充分的展現我的矛盾性格。
有時候,連我自己也搞不懂自己!


有一個問題,不管我的心境處於哪一種色彩的狀態下,
都不斷的困惑著我。這個問題是:

為什麼這個世界的事情總是不斷的變化呢?


為什麼我們會慢慢的長大?
為什麼我們會慢慢的長大的同時也慢慢的失去?
本來是很好的朋友,卻在一瞬間,好像有些話不能說了?
本來是很熟悉的人,卻慢慢的不再熟悉,成為msn或是電話簿中,那一串有時候會想念卻彷彿很熟悉又遙遠的人呢?
本來是些美好的事情,卻在某些心情消失後,就不再值得期待?
本來是的一切,是不是終究有不在是的那一天?

世界萬物的變化,通通可以歸結成為因果關係。
緣起緣滅,必然有其中的道理,只是能不能被我們領會而已。
思考的層次很多,當自己沒有辦法提升到另一個境界的時候,往往會感到疑惑與困擾。


我試著找到一種完美的方法,
來道盡世間所有悲歡離合,陰晴圓缺。
我知道這會花掉我一生的時間,去尋找某些真理,
而那些真理,或許會在我一生的結尾處,豁然開朗......
而我一直很相信,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是帶著智慧的,
只是我們都忘記了,而我們的生活,
就是讓我們不斷的回憶起很多我們生來就知道的事情呢

哈,我不知道,這個深奧的問題,
也是個哲學或宗教的問題,呵呵

世界萬物的變化,遵守著物理的法則。
從古至今的物理學家,已經利用方程式來訴說這些故事
但是人性,卻沒有一條方程式來訴說,
或許可以歸類,可以預測,但是總是沒有一個明確的準則。
於是,我在這裡訴說的一切,都是帶有我的感性與個人意見的言語......

嗯,深夜的時候不睡覺在這裡寫這些莫名其妙的東西,其實還蠻有趣的。

寫到這邊,還是要回歸到改變的問題。
人都是會改變的,所以這些問題或許該歸咎於,
這些改變會讓人帶來痛苦與難過的感受。


我們可能沒有足夠的理性,來面對改變的問題。
理智上會告訴自己,事情的發生是正常的,是無可避免的,
所以不應該為了這些改變而難過。

但是情感層面,卻又往往不能接受,因為過去本來是這樣的美好,
會產生有一些負面的情緒。焦慮,不安,憤怒,或是有種被背叛的感覺
明知道會發生的事,卻不斷的期待它不要發生,或是發生的時間越遠越好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
因為,每個人的人生都不斷的在做選擇與創造,
當每個人在做關於自己人生選擇的時候,也選擇了每一個階段的共同努力的人們
這些人,是我們的朋友,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夥伴們,我們愛的人。
這些人因為彼此的選擇互相交錯,於是一起編織很多美好的回憶。
然後,我們這些人,一起完成了一個階段中,所能達到最美好的事情。


然而,我們每個人是如此的有限。
我們沒有辦法保證,能給予任何人任何想要的未來
所以,我們大家的人生目標,有可能在走向下一個地方的時候,慢慢的走上了不同的路途。
當這個時刻到來,這樣的改變,會不會是一種幸運呢


溫暖的橘紅色的我,可能會笑著祝福著這些事情的發生,因為這樣的我相信,
這才是進步的動力,才是繼續走向下一個更高的目標的必經之路。
因為放下了這些美好,才能走上前去,接受更不一樣的視野與挑戰。


陰沉的黑灰色的我,可能會忌妒或討厭這樣的事情發生,因為這樣的我相信,
一切的事物的改變,都是這個世界惡毒的開我們玩笑,我們沒有力量跟命運抗衡,
只能隨波逐流,而生命本來是痛苦的。


當情緒混在一起的時候,理性和情感互相抗衡掙扎
這時候,我只需要問自己,我是誰。
這時自己就會選擇,做一個橘紅色的我,而不是另外一種。
這個方法對我來說相當管用。
因此,我覺得自己越來越能夠控制情緒了


又到了畢業季節,
又有很多感慨。
有些是自己的感慨,有些是身邊朋友的,
我們,
加油,好嗎?

(p.s. 我不是小胖老師)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以不變應萬變
也以萬變應不變

不過我只能說
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變的啦
除了...我的體重和年齡

YaLin 提到...

你的體重也是會改變的。
因為你的體重仍然要滿足物理定律,
根據相對論,在你跑步的時候,你會變重一點點,讓你不再是4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