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海湖雜記 (week 1)

海湖營區,是個奇妙的地方。
在營區的第二天,總算慢慢的接受這裡的生活作息。
海湖和大內很不一樣,撇開營地設施不談,這裡就像是自由中帶著幾分拘束,但這份拘束反而讓人不舒服。
而在大內的日子,像是在拘束中找到一些自由,而短暫的自由時間卻讓人愉快。
其實,不管我日後是在海湖還是大內,還是以後要去的任何地方,
我都不會被剝奪真正的自由,那是自由的意志,我可以選擇面對環境的態度和方式。
當自己在遭受到苦難與困頓時,仍然可以選擇接受這一切,並且想辦法去改變他們。

海湖這個地方,有種與世隔絕的荒涼感。
在這兒的第一週,想要打個電話或寄個信,都很不方便。
或許是這樣的斷絕,才會讓我感到特別的不安,但我相信接下來的日子會更好。

第二天晚上,我在這裡拿到的服裝和配件,在桌上疊成了一座小山,
看著這些嶄新的物件,不禁想到,
國家花了這麼多錢在我們身上,讓我們做了這麼多的訓練,包吃包住,真是感謝國家的栽培。
我依然記得,入伍後第一次讓我深深覺得感謝的時候,
是在新中營區打175公尺實距離靶時。
打不好的,要一直繼續打,打到能命中六發(100%)才能下靶台。
我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後,仍然一次又一次的射擊......

從這個角度想,國家提供了我一個鍛鍊自我的機會,
讓我經過一年的磨練,能在社會中做個認真的,有責任感的人,
所以,專注在當兵的過程中,終究不會是白費時光,
因為每一段歷程,不管有沒有發現,都在自己的生命中,有著不可抹滅的意義。

海湖的時間,忽快忽慢,像是壞掉的時鐘,或是愛因斯坦的相對論。
有時候,漫長到令人害怕,那種漫長,是一種等待,等待著事情發生,
等待著任務,但卻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我知道時間可貴,於是,我寫下了海湖雜記,也就是你現在看見的文章。
每一段之間,沒有什麼關連性,因為我是在斷斷續續的時空中,
拼湊出這裡的樣貌,和我的心情。

這裡的生活,像是充滿「規矩」的大學生活。
早上六點鐘起床,接著有體能活動,早點名,用餐,打掃,
早上有四節課,下午有四節課,夜間有課或晚自習。
天天上滿八個小時,而內容大多是自己相當不熟悉的法律課程,對我來說,是很辛苦的事情。
詰屈聱牙的法律典籍,複雜的案例,
對我來說真的很難很難,要忍住不睡著也是很難的。

海湖這個地方呀,又是海,又是湖的,難怪水那麼多。
這裡常常飄著雨。不是傾盆大雨,而是綿綿密密的寒雨,
像是我們在新竹山上常常見到的那種。但說真的,這裡的水其實不多。
桃園的石門水庫已經到達低水位,而海湖這裡是自來水管線末梢,所以水資源會比較缺乏。
以後下單位時,由於海巡的單位幾乎在海邊,也都是管線的末梢,
聽說到時候要常常到處去找水呢!

北部的天氣潮濕陰冷,這兒的風,不斷的呼嘯著,
半夜裡不斷響起的風聲,像狼嚎,像哭聲,令人心驚。
令我想起在山上的日子,帳篷中不見真正的風勢雨勢,
總會覺得風雨交加,想像著外面成為一片汪洋,
或許明天,我的帳篷,就會隨著洋流,漂泊到不知名的地方。

這裡的飛機很多,營地的位置在桃園機場的附近,起降航班頻繁,
上課時,沒幾分鐘就會聽見轟隆的飛機引擎聲。
天氣難得晴朗時,抬頭可見巨大的班機畫過天際,
班機上的文字與圖騰,都清晰可見。
飛機象徵著自由嗎?不禁喚起搭著飛機到處遨遊的夢想,
但我現在處於蟄伏期,潛沉在軍中,做好一切準備,心理的準備,還有其他方面的準備。
等待明年,可以好好衝刺,勇敢的走下去。

在海湖的第四日,早上開來一輛捐血車。
國軍果然是為人民服務的。
在桃竹苗地區捐過血的我,只要拿出了身分證就可以捐血了。
捐了500cc,送了兩雙黑色長襪,正好是目前所需,心中充滿感謝!

捐完血,右手纏繞著繃帶,上著法律,想著事情,
感覺法律條文,都是一些文字遊戲,有著許多奇妙的規定,
差一個字,有時候會有極其關鍵的影響性。
現在我們學的,是怎麼去「利用」法律。
如何去學習一些手段、技巧,讓我們在未來值勤時,可以更順利。
只是,坐在教室裡的我,想著未來看海的日子,
卻怎麼也想不到,到時後的天空是否蔚藍,會不會聽見海哭的聲音......

這幾天的我,慢慢的學到許多法律上的知識,培養了對於法律的法感,
接下來,還要好好的訓練游泳,鍛鍊身體。
我在高中和大學都學過自由式,但都只維持一學期的時間,
沒有繼續保持。或許進來海巡,是上天給我第三次機會吧!
要我把游泳好好的學會,游得更好,更遠。



(下週放假再寫: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