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大學時代回憶(三)

(11)

在我的清華羅浮生涯之中,我不是沒有領導的機會。
事實上,我擔任羅浮群的教練長,並且參與過我們的訓練營的策畫。
訓練營是一個我們群團寒假的活動,五天四夜的戶外活動,
準備往往要耗掉半個學期之久。

帶領這樣一個規模較大,且受限於自然環境,
生活較為艱困的活動,對我們來說都是個挑戰。
帶著要展現自我的心情,想要用力的把活動辦得很好,
所以花了很多心思在思考,並且描繪出它在我心目中的面貌。

但或許是自己把活動看得太重,或許是自己為了追求心目中的理想,
而太過堅持己見,就造成了很大的問題。
我忘記我們大家是一個團體,大家都有很多的想法,
但我並沒有傾聽每一個人的心聲,而是盲目的要大家支持我的做法,
並覺得大家應該都要挺身而出。

而事後,也因為如此,讓在活動之前夥伴們產生了分裂,
我一直沒有下定決心去處理好,沒有在第一時間去解決,我自己也低不下頭。
當時的我真的很不聰明,太衝動,也太顧及自己那不必要的尊嚴,
或許本來可以很容易解決的事情,慢慢的變成越來越大的傷害。

幸好,我終究放下身段去解決了,也幸好,夥伴們的寬容以及幫忙,
我們的活動仍然順利的完成了。而且過程中,也發生了很多奇怪的意外,
但是仍然被我們一起討論,一起解決了。

那時的我知道,有這群夥伴真好。但我事後,可能自己也帶著一份慚愧,
不斷的往下走,這是我幾年來犯的最大一件錯誤,
那種不安的心情,面對夥伴的折磨,一直纏繞在我的心上很久很久,
直到今天,雖然一切已經雲淡風輕,很多事情都是我自己想太多,
但是當初曾經有過的疙瘩,卻一直存在著。
是我放不下,我該學著去放下的。

我開始學著去體會每個不同的人的內心,去傾聽大家說話,
遇到跟自己不同的事情,也先不去否定,而是仔細的聽進去,
好好的想一想,別人說的話是有些道理在的。
我開始學著不去用尖銳或是暴力的詞語來跟人辯解,
我學習去承認錯誤並且面對錯誤,負起責任,
我開始學習忍耐,並學習柔弱與堅強的平衡點,
並學習如何用最好的方式捍衛自己的立場。


(12)

我不只一次的這麼覺得,所有的苦難,都是生命給予我們的禮物。
受苦之後,才能重新選擇與定義自己,
失敗之後,才能夠負責與更有力量的面對生命。
不再覺得自己是個受害的人,而是接受命所給予的,
因為在某種程度上,那是自己造成的。不喜歡,就是重新選擇。

生命的過程也很重要,不是只要看到結果而已。
過程中的每一步累積,都是讓我們自己更豐富,
更完整的過程。而我的人生還在持續,在這個過程中,我要有意識的往前走。
我是看見自己做選擇,並且改變的人我是個這樣的人,我每天都這樣告訴自己。

(13)

我慢慢的找出我在群體裡的模式。
我是個適合規劃,想事情怎麼做的人,但我不是個好的實踐者,
因為實踐者需要跟很多人面對,與大家溝通與協調。
當時的我,在這方面並不是強項。

我們在群內後來的活動中,我發現要實現自己的理念,有很多種方法。
我不需要為了證明自己的是對的,就否定別人的。
或許本來就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有選擇與不選擇的問題。

我接受一種觀念,叫作雙贏。

有些人不能接受,覺得自己要贏,就要全心全力的追求勝利,
打倒所有的對手,只要贏了,就整碗捧走,不給別人一點機會。
你輸了,就給我滾蛋。

但這樣的人,把現在的世界搞成什麼樣子?
這就是對立,這就是分裂。

相異造成了分裂,分裂造成了紛爭,紛爭造成了戰爭,
整個世界似乎在趨向最大的亂度,往終極的複雜狀態發展。
但整個世界總有一天也會合而為一,回到那個奇異點,
到時,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就都不存在了......

但這牽涉到,如果有人這樣對我,我能夠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我要用全力反擊?還是怎麼做呢?
或許還沒有足夠的智慧來處理所有人與人之間的問題,
但這會是我往後的人生所追尋的。

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我仍然在思索的問題。但我樂在其中


(14)

大三過後,卸下群內的重責大任,
我就慢慢的把重心放在整個羅浮的大環境和國內外的活動上。
迎向外面的世界,想要把自己在羅浮上的可能性,拓展得更高更遠。

其實有一部份的推力,反而是來自群的內部。
或許過去的我,在這裡也隱約受到了一些傷害,
所以有時候會不想待在這裡,面對許多複雜的情緒,
當許多複雜的情緒爆發時,會讓我不願面對,想逃跑。
或許逃到外面,是最安全的吧,也不用放棄我喜愛的活動,我想。

我做了一個人生中很重要的抉擇:我報名了ESVP的甄試,
這個決定,深深影響了我往後幾年的人生,在各方面都是。
我見識了很多不同的生活方式,我看見了不同的世界中有多少得可能性,
我因此認識了生命中幾個最重要的朋友,那是我的人生的重大轉折。


(15)


我申請了英國的營地,Gilwell Park,傳說中的極偉園。
這對我來說,是個非去不可的地方。就算我申請到的營地不是這裡,
我也會在某一天整裝出發的地方。

這個地方,是每一個對於童軍運動深深著迷的人,
都會嚮往的地方。這是貝爺爺以往住過的地方,
也是歷史上曾經舉辦木章訓練的地方。
在那一片草地上,可以遙想當年,
貝爺爺認真的教育並推廣童軍運動的樣貌,雖然這一切都是想像。

我也想要順便參訪兩個重要的地方,其一是BP HOUSE,貝登堡之家。
目前這個地方是個旅館,有童軍的身分的旅人,可以在此獲得優惠價格,
有點像我們這裡的教師會館這樣。
另一個是Brownsea Island,我們熟知的白浪島,這就是童軍運動的起源之地。
一百多年前,童軍的第一道光芒在這裡發生,
從此,一個世紀,整個世界,都有童軍的足跡。

我在Gilwell Park的收穫很多,跟童軍相關的事情,
在群團裡面已經分享許多,在這裡我想描述我另外一件感受很深的事情。
我看到在這個世界的另外一端的人,他們對於生活的態度,和我們有很大的不同。

我在營地裡面看到一些小朋友們,他們從小,就會定期來這裡工作,
搬搬東西,學著帶活動與戶外活動的技能,像是射擊之類的。
我遇見一個14歲的小朋友,他剛跟Gilwell Park簽約一年,待在營地裡面工作整整一年。

在那兒,對於生活的態度似乎不像這裡那麼嚴肅,
孩子們的未來,也不是非怎麼樣不可。
家長們會願意讓孩子接受這一類的歷練,而不是非得留在學校,
接受所謂的教育,走向高學歷才有好出路的社會期望。

在目前社會的氛圍下,孩子們一年不讀書,而在營地上班做事,
難免被貼上無所事事,浪費生命的標籤,
但他們的確是在用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
這樣的思維,跟我們一般所說的功成名就,或是名利,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去了一趟歐洲,讓我會更仔細的思索,我的未來到底要走向哪裡,
什麼是我要的,什麼是社會賦予我的價值,而不是我真正的深切盼望。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