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

察覺的轉變

現在的自己,正在脫離學生時後的單純生活,
也正在面對,人麼所說這個社會比較真實的那一面。

目前我的感受相當複雜,
感覺內心深處有一些美好的東西,好像正在流失,
而有些不是我的東西,慢慢在滋長著。

成長的過程,接收到來自身邊環境的各種資訊,
不斷的和原本的自己融合成新的自我。
就算自我意識再強烈,也都難免會受到影響,
何況我的心不若鋼鐵般堅定不移。

目前的環境,是讓我改變的重大原因。
當自己必須拚了命求生存的時候,沒有辦法適應環境,
可能就會被環境給吞沒。
我還能做出多少選擇?還有多少力量能夠做出選擇?
單純的就是相信著,好像比以前還要困難了呢。

軍中,是一個注重團體和紀律的環境。
為了管理的需要,和特殊的時空背景所需,
服從是軍人的天職,當自己的某些想法和做法,
跟團體生活和部隊的利益可能有所牴觸時,還是要以團隊為重。
至於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有時候是自己無法定義的。

這樣一個環境,可以很真實,也可以很虛偽。
不過,通常成果是真實的,但過程是虛偽的。
我活在一個價值混亂的地方,有許多的疑問,
但是沒有發問的空間,沒有選擇的餘地。

每天都籠罩在繁多的規矩,複雜的倫理,正確的觀念之下,
要慢慢的把每一個人都弄成同一種面貌,
來形成整個團體的極大力量。
但人畢竟不是容易屈服的,不容易透過一隻權威的手,
把我們像棋子一樣提起來移動來移動去。
所以內部常常有很多衝突的發生。

當兵前在想,軍中應該很需要人與人相處的智慧。
目前看來,這點還是很重要,但是更需要靈活的手腕,
還有,俗稱的,要長眼。

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什麼話不能在公開場合說,
什麼事情只能暗中進行不能光明正大的做,一切都是學問。
軍中的老鳥都知道,所以生活的比較順利,
而我不急著學這些旁門左道,還是做好自己的本份,
把事情做好,做對的事情,
等待自己慢慢的變老,或許一切會變的比較容易一點。



--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改變,決定在自己手上;
有時候會以為自己很笨,
怎麼學那麼多次還學不乖,
但是不妥協所換來的,
也許是讓後來的人可以保持美好內心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