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Nana] 自尊

自尊起源於認同嗎?

自尊有一個定義,自我感覺良好,認許自我。
認許自我,是一種認同,而得到別人的認同,是另外一種認同。

自我的認同,需要自己的信心,但這是自己一定做得到的。
得到他人的認同,條件卻不是全憑自己的掌握,
這可能包含了運氣的成分以及其他的因素。

自尊若是來自認同,或許是來自對自己的認同。

有的人沒有辦法得到別人的認同,卻帶著懷才不遇的感慨。
有的人即使得到別人的認同,反而會覺得害羞,甚至認為是一種調侃。
對於自我不夠有信心,或許自尊就會比較薄弱,也比較容易受傷害。

當自己的自尊受到傷害時,
會出現很多莫名其妙的感覺。
是一種傷心,憤怒,疑惑,不安的混合體,
總而言之,就是許多負面情緒的總合,
只是各種情緒的比例不同。

因為沒有被肯定,所以感到傷心,覺得大家不懂我的心,
因為沒有被肯定,所以感到憤怒,覺得大家看不見我的好,
因為沒有被肯定,所以感到疑惑,是不是自己其實真的很差,
因為沒有被肯定,所以感到不安,是不是我永遠就只能這樣,

要打破這些負面情緒,必須有強大的信心。概念大概等同於:
活出自己,而不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之下。
因為,曾經遭遇過這樣的苦,所以我知道這很重要。

相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