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有一絲絲成功的機會就放手去闖,算是豪賭還是挑戰?

對於未來的抉擇,會讓人費盡思量的原因,或許在於我們沒有辦法跳脫出這個時空,站在一個絕佳的高度看待這個選擇的意義,以及對於將來所產生的後果。因為當下的選擇只有一次,影響卻可能是往後好幾年的光景,當遇上了艱難的選擇,參雜著各式各樣不安的心情,有時讓人心煩意亂,深怕做錯了決定,會導致往後的不幸福。

我的人生中,曾經做過許多困難的決定。回憶起那些時候,常常左思右想,不知如何是好。終於下定決心時,卻也帶著懊惱與煩悶,為什麼我選了這一個就要放棄另一個?這種情緒有點沒道理,畢竟不可能兩個都要。每一個選擇都隱藏了各種資訊,好和壞都有,既然自己已經權衡所有可能造成的影響,才作出決定,這樣的選擇何嘗不是當下能作出的最佳選擇?

如果相信自己做出來的選擇是最好的,我就不會後悔。怕的只是,有些時候明明可以深思熟慮才作決定,卻閉著眼睛隨便選了一個,把一切交給上天。這何嘗不是另外一種選擇的方法?但賭錯了是不是會有些不甘心呢?

我相信人生中充滿各式各樣的選擇,在這個過程中的每個決定,累積起來,將培養出一個獨一無二的人格,而這是累積的結果。每一段過程中,都會有失敗與成功。每一次的失敗與成功,或許又會影響下一個選擇。生命是不斷累積的過程,只要自己的人生還在繼續,這個過程就不會結束。在每一個當下,我願意相信自己有一個新的機會,選擇我是誰,也不選擇我不是的部分,而這是不斷在進行的。如果選擇了以後,我發現自己不喜歡這樣的選擇,會相信自己永遠有機會重新開始,在當下作出不同的選擇。

此時,我期待進入一個新的環境,開始一段新型態的生活。這份新的工作,帶有的不確定性非常高,也知道裡面藏有不少的風險,甚至能預期我有可能會在什麼情境倒下。就像是進入叢林一樣,環境很凶險,有很多不確定性和潛在性的危險因素,但探險的人或許可以獲得寶藏,為了得到寶藏,絕不能空手進入,必須作好準備。

從現在開始,給自己一段時間,作好萬全的準備和充分的心理建設,然後我將盡力去做我想做的事情。也會記住此時此刻的我,是什麼樣子。如果有一天,在森林中迷失了方向,或許有機會還能找的回來。未來的人生,如果說有什麼改變的話,我希望自己是有意識的在轉變,我能夠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果是這樣,我的答案是:「挑戰!」

沒有留言: